翎十九的小竹林

苏紫/all紫/苏all
夷则prprpr
合集不全,懒得搞了
【游戏向】【游戏向】【游戏向】

【苏夏】寻风 11

第十一章

 

一行人在碧山以南的村庄盘桓了两日,方家来接小少爷的人便到了。众人便在此处告别,方兰生回老家成亲,剩下五人则往山南西道夔州方向去。

巴山楚水凄凉地,兼之夏夷则刻意避开了几处重镇,有时一天下来连村庄都不见,几人只能露宿郊野。

又一个在野外宿营的夜晚,闻人羽看着正在为大家烤肉的乐无异,忍不住感慨道:“当初我看你衣着不凡,还当你必是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富贵公子,没想到……”她接过对方递来的烤肉,用行动传达了未尽之意。

乐无异一脸“你终于说出来了”的表情,“我可是个偃师,怎么能不会做菜?我爹说我的手艺比宫里御厨都要好上三分呢。”

夏夷则终于想起了“无异”这个名字在哪里听过。

“我没提过么?”乐无异把下一块烤好的肉递给襄玲,“我爹是定国公,就是以前去西域平寇的乐将军。”

闻人羽的眼睛一瞬间比她嘴上的油光还亮,“定……定国公前辈?定国公前辈用兵如神,胜绩无数!我……我一直对他十分敬仰……”

夏夷则亦道:“在下也对定国公慕名已久。不知他如今一切可好,可还常在官场走动?”

乐无异摆摆手,给烤肉翻了个面,“老爹早就不跟当官的往来了,嫌他们麻烦事太多,一心一意做生意多好呀。”

夏夷则道:“定国公秉性高洁,令人钦佩。”

喂完了鸟的百里屠苏终于不再游离于谈话之外,“指挥十七年前捐毒之战的乐将军?

乐无异:“……你们怎么一个个都对老爹这么感兴趣?”

百里屠苏道:“在下奉家师之命寻找一柄凶剑的下落,其最后一次现世便是十七年前捐毒之战。不知乐公子可曾听过‘晗光’之名?”

乐无异手一抖,把一块快要烤好的肉掉进了火里。

百里屠苏看他这个反应,心里已在感慨天下竟有如此巧合之事,“初见之时,在下便觉乐公子身上似有一丝凛然剑意。”

乐无异磨磨蹭蹭地从腰后拿出了一把剑,“这把剑是叫晗光没错,它是我不小心带出来的,要让爹知道了非念死我不可……”

百里屠苏视线在剑上一扫,“锐利不凡,隐含凶煞。”他抬起头对乐无异道:“晗光历代剑主皆是横死,令尊自然有所忌讳。家师于铸剑养剑一途多有钻研,或有办法净化其间凶煞之气。”

夏夷则见乐无异不答,又道:“道家讲究顺遂机缘。晗光销声匿迹多年,屠苏找寻不过数月,便路遇乐公子,想也是天意成全。”

“你们一口一个‘乐公子’,叫得我牙酸。”乐无异嘟囔了一句,又道:“我也说不清楚……”他摇了摇手中的剑,叫道:“禺期禺期!你在不在!”

百里屠苏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。

“小子无礼!”一个身影慢慢从剑中浮现了出来,其衣着古朴,身形却是少年模样,“吵吵嚷嚷什么!”

襄玲吓了一跳,“这剑也是妖怪?”

“剑灵?”夏夷则道:“素闻古之名剑栖有剑灵,待剑主忠心无二……”

“你那是什么眼神?”乐无异被他看得毛骨悚然,“这剑是我老爹的。”

飘在空中的剑灵抱起肩,道:“吾乃晗光剑灵禺期,方才谁说有什么净化之法?”他的目光越过夏夷则,落到百里屠苏身上,“小子,你可知晗光凶煞之气何来?净化……哼!”

百里屠苏对他这轻蔑态度置若罔闻,只道:“师尊有句话要在下带与剑灵前辈,‘多年求索,终得补全剑心之法,昔年之约当不负矣。’”

用下巴指着诸人的剑灵突然正了神色,“……你师父是谁?”

“家师道号紫胤,居昆仑山天墉城执剑长老之位。”

闻人羽掩口道:“紫胤仙人?我在百草谷曾听过很多他的事。屠苏原来是紫胤真人的弟子,怪不得……”

襄玲拍拍手,“屠苏哥哥的师父是仙人?仙人是不是都长着长长白白的眉毛、长长白白的胡子?风一吹就飘飘飘?”

百里屠苏:“……”

“紫……胤?”禺期皱起眉头,仿佛想起什么,“你师父俗家姓氏可是慕容?”

百里屠苏神情一滞,“……正是。”

禺期点点头,道:“三、四百年而已……那小子确实不错,强过天界俗人百倍!”他看百里屠苏的神色也宽和了些,“吾知道了,有空自会去见他一见。”

“什么?禺期跟屠苏的师父早就认识?”乐无异抓抓头发,“三、四百年还而已……神仙到底可以活多久啊?”

禺期斜他一眼,只嘱咐道:“黄口小儿,为你性命着想,少用晗光!”便又渐渐透明消失了。

闻人羽道:“神仙自是比凡人长寿得多,听闻紫胤真人居于天墉城执剑长老之位逾三百年,已历数任掌门。”

所以……百里屠苏在天墉城到底是个什么辈分?

大家的视线默契地落到了百里屠苏身上。

百里屠苏不动如山。

 

闻人羽突然意识到了什么,“你们之前说要前往西域,便是为了寻访晗光下落?那诸位现下……”

百里屠苏道:“我也未想到会这般顺利。”他的视线落到乐无异身上,“多谢乐兄。”

接着烤肉的乐无异:“……不客气。”

夏夷则察觉到闻人羽气息散乱,却越发气定神闲,“闻人姑娘又是何故前往西域?”

闻人羽一怔,方道:“西域马贼横行,最大的两个帮派,一为狼缇、一为鹰骑。前些时日两者间似有摩擦,将军派我查明情况。”

夏夷则点点头,道:“闻人姑娘可宽心,襄玲欲往天墉城寻人,便是此时屠苏之事已了,我等亦可同行。”

“那……那便好……”闻人羽抚了抚辫子,突然觉得有点心慌。

乐无异全没觉出夏夷则话中有话,“我也不想这就跟你们分开呀。天墉城听名字就很厉害,等我陪闻人去了大漠,可以去看看吗?”

“望乐兄早日携晗光前来,道拜会执剑长老便是。”

乐无异拨了拨火,道:“这可就难了,谁知道禺期什么时候想去。”

“乐兄当珍重性命。”

 

几人吃过烤肉与野果,便打算休息。百里屠苏跟夏夷则靠在一起,闻人羽搂着襄玲,徒留乐无异茕茕孑立形影相吊。

闻人羽:“……你到这边来做什么,难道是觊觎襄玲妹妹?”

乐无异义正言辞,“爱美之心人皆有之。”

闻人羽釜底抽薪,“屠苏跟夷则也很好看。”

乐无异一脸哽咽,半晌压低了声音道:“闻人,你有没有觉得……他俩、他俩之间的气氛很奇怪?”

不,我不想知道。闻人羽继续麻痹自己,“错觉。”

乐无异:“……那你为什么是这个表情?”

两人正在拉锯,突然起了风。

乌云笼罩了这一片山脉,不多时,雨点便哔哔啪啪地落了下来。整座山的灵气霎时间沸腾混乱,让众人觉出了危险。

闪电青白的光照亮夏夷则被雨水沾湿的侧脸,乌黑的发黏在白净的皮肤上,分外惊心。

“这雨不对。”百里屠苏站在夏夷则身边,神色戒备。

“看傍晚的天色,不该下雨。”闻人羽行军经验丰富,这时候简直摸不着头脑,“总之先寻找避雨之处。”

“不会是有妖怪在渡劫吧?”襄玲不喜欢雨水,这触感总让她觉得全身的毛都黏在了一起。

“并非如此。”百里屠苏召来阿翔,让它在天空寻找可落脚之处,“雷声太短,倒像是用法宝召来的雨水。”

阿翔在天空盘旋几圈,突然向着一个方向飞去,众人自是跟上。转过一处山石,只见不远处立着一座衰败的庙宇。雨势太急,让人看不清前路,夏夷则努力张开眼睛,也只能看到一片模糊的绿。

闻人对山势最为熟悉,很快意识到了危险,“这雨太大,怕是会引起山洪,快向高处避一避!”

“也罢,龙潭虎穴,一闯便是。”夏夷则转头去看百里屠苏,却见那人已经先他一步踏入了山庙。

这一脚落地,霎时间天地翻覆。青石的地面瞬间融化殆尽,夏夷则在沉入水底之前看到了被雨水击碎的湖面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