翎十九的小竹林

苏紫/all紫/苏all
夷则prprpr
合集不全,懒得搞了
【游戏向】【游戏向】【游戏向】

【苏夏】寻风 10

九重写了→第九章

之前的章节都小修过,不一一放链接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十章

 

女鬼沉浸在功亏一篑的愤怒之中,“若不是他身上带着佛珠,我早就亲手撕了他!”她盯着方兰生腰间的玉佩,恨恨叫道:“还有那该死的青玉司南佩!我本可用鬼魅阴气惑他自尽,几乎成功了……却三番两次被捣乱!”

书生刚回过神来,尚有些气喘嘘嘘,“叶……叶姑娘?”

“叶姑娘?哈!”女鬼脸上露出了森然之色,“你果然都记得!”

“不……我只是,刚刚在幻境中看到了一个人……”方兰生额上渗着细密的汗珠,“他……”

“他就是你!”女鬼怒道:“你杀了爹娘!杀光了整个庄子的人!”

面对这样言之凿凿的指控,方兰生愣了愣,才道:“可是……我明明是方兰生啊。”

“还在骗我!一夜夫妻百夜恩,你连一句真话都不愿意说吗?!若不是晋磊,为何中了鬼魅术后,却看见晋磊生平?”女鬼目眦尽裂,已是怒不可遏,“还有你腰上的玉佩!青玉司南佩,一魂一魄永相随!虽然我没有见过她,但我知道那就是贺文君!”

“兰生!”闻人羽厉声喝道,“此鬼心智癫狂,莫与她争于口舌!”

方兰生仍有些迷茫,却也不再与厉鬼争辩,只冲着天罡点了点头。

夏夷则握着剑的手一点没有放松,口气却不甚严厉,“姑娘,凡人轮回之后,前尘尽忘。无论方公子前世是否与你有所瓜葛,那都与方公子并无关系。”

“无关?”那女鬼又森森笑起来,“我叶家满门的性命,是这一句‘无关’便可抵过的吗?!”她脸上的癫狂之色愈加分明,“叶家老小!报仇血恨的时候到了!”话音未落,四周便凭空出现了许多怨魂,将几人团团围在中间。

然这山庄中鬼气虽盛,却因厉鬼的癫狂全无章法,如何能与几人匹敌?不多时,那女鬼便被百里屠苏饱含灵力的剑光刺中。鬼气消散之下,她已近强弩之末,却仍挥着爪子叫喊:“晋磊……我一定、一定……要你死!”

“死了之后的仇恨,全无用处。”夏夷则轻轻哼了一声,“她已入了魔障,去吧!”说着,便欲将这厉鬼彻底打散。

却是方兰生阻止道:“等等!”

夏夷则偏过头,方兰生几乎被他眼中的寒意所摄,半晌还是坚持道:“她身上的鬼气已经散了大半……我……我想试试能不能送她去投胎。”

夏夷则似是想说什么,却被百里屠苏拉住了握剑的手。嫉恶如仇的修士看了一眼百里屠苏,便收起剑退到了一边。

女鬼尤不甘心,却只能无力地挥舞着利爪。方兰生面露不忍,这便念起佛经来。

 

“这位方公子……真是善心。”夏夷则的声音很低,几近晦暗,“以德报怨,非常人所能及。”

百里屠苏与他站的极近,兼之习武之人耳聪目明,却是听到了,“以直报怨,以德报德,并无不妥。”

夏夷则偏过头看他,若有所思。

百里屠苏又道:“你似是在生气。”

“我只是……有些感触。”夏夷则见众人都注意着那边超度厉鬼的情况,便与百里屠苏说起来,“人死万事皆空,即便有再深沉的怨恨,也是无用。我不知这厉鬼憎恨的对象是何下场,但那人到底好好投胎转世了。而她……即便能去地府,怕也过不了忘川。”

这番话看似平淡,百里屠苏却觉得意味有几分微妙。

“有件事……我有些不好的预感,却不知该如何验证。”夏夷则没有察觉他的沉默,又道。

“何事?”

夏夷则摇摇头,只道:“待时机成熟,我自告知于你。”

 

二人再去看那边,只见厉鬼已然褪去了狰狞的面貌,倒是个英气少妇的模样。

“呼……”方兰生气喘嘘嘘,道:“我也是第一次试,阿弥陀佛,竟然成功了。”

女鬼犹有几分恍惚,“……晋磊?”她定定神,仿佛认出了面前的人并非昔日情郎,“上辈子满手血腥,这辈子修了佛法……难道,难道就能抵过前世的罪孽了么……”

不等旁人出言,她摇摇头,又狠狠道:“我……我不会领你的情!”

方兰生垂下眼睛,道:“姑娘,我无意施恩化怨,只是……我当真并非你找的那个人。快去投胎吧……晋磊的二魂七魄想必早就消散在了天地之间,再也找不回来了。”

“再也……回不来了?”女鬼恍惚地重复了一句,又抬起脸来,眼中几乎带着乞求之色,“你……回答我一个问题,不许骗我!”

方兰生纵有不解,仍道:“姑娘请讲。”

“晋磊……”这名字从女鬼的喉间滑过,纵时光难觅,仍见深情,“你……真的把我忘记了?”见方兰生怔怔地看着她并不做声,她的语气不由急切起来,“哪怕只是一点点……我们当年的过往……”

方兰生似是明白了什么,但也只能摇摇头,道:“我……我不是……”

“别说了!”女鬼或许早已明白,只是始终不愿面对,“你……你只是一个陌生人……”她说着,仿佛叹息,“晋磊……让我深深眷恋、爱逾性命的晋磊……令我痛苦发狂、恨之入骨的晋磊……你都不是、你都不是……”说着,那女鬼的身影渐渐消散,再看不见了。

“她……投胎去了?”方兰生摸着佛珠,怔怔问道。

“想必是的。”闻人羽点点头,收起了长枪。

 

夏夷则轻轻眯起眼睛,若有所思。“你看,无论是前世抑或今生,她看到的都只是她想看到的。”

百里屠苏转过头,眼带探寻之色。

夏夷则便道:“天长日久的相处最见人心。哪怕再会逢场作戏,也不可能面面俱到,不露一丝破绽。那女鬼生前当真全无所觉么?恐怕只是不愿看清罢了。”

——一如夏红珊。

多年夫妻,更与那人育有一子。难道夏红珊真不清楚枕边人是什么模样?恐怕只是心里放不下当年南海之缘,故作不见罢了。

闭目塞听,只会害了自己。

叶姑娘辗转在爱恨两端,到底也曾恨极怒极,不曾委屈了意气。而母妃除了忍气吞声,又能如何呢?

夏夷则心念急转,不过一瞬之间。百里屠苏却已有所感,默默握住了对方的手。

 

“这……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襄玲打破了安静沉淀的气氛,小狐狸初涉人世,有些理不清恩怨。

方兰生的神色木木地,却仍几句话将事情说了个清楚,“她……是这山庄的小姐叶沉香。百年前,自闲山庄庄主叶问闲为一本武功秘籍杀了晋磊师门十八口,只有晋磊跟他师妹侥幸错过。后来晋磊为了报仇,与叶沉香成亲,带人杀尽了叶家满门。”

乐无异抓抓头发,问:“这……难道没有王法?”

闻人羽略一沉吟,道:“百年前正值妖兽横出,天下大乱,官府只怕力有不逮。”

夏夷则却道:“自古以来,侠以武犯禁。江湖恩怨,地方官员只会报‘流民作乱’,搪塞上官罢了。”

 

厉鬼消散之后,这山庄中的阴气仍厚重无比,让人觉察不出时辰。待大家都休整了一番,方兰生仍愣愣坐在亭子的栏杆上,一动不动。

闻人羽看方兰生脸色铁青,不由劝道:“前世今生本无碍,既然入了轮回,自当抛却前尘。”

“不,你不明白!”方兰生毫不犹豫地喊道,闻人羽一愣,气氛便有些凝滞。小书生很快反应过来,低声道:“抱歉,我有点激动了。”

闻人羽摇了摇头,又道:“兰生,接下来你要去往何处?不知这山庄中是否还有鬼魅想害你性命,若是顺路,大家还当同行才是。”

方兰生犹豫了一下,道:“我……我要回琴川去。”

乐无异想了想,道:“方才听屠苏说你婚期将近?”

方兰生低下了头去,道:“刚才在幻境里,我看到了晋磊的师妹贺文君,她……她跟孙家小姐长得一模一样。不,应该说,孙小姐长得跟她一模一样……”

“有道士曾说孙小姐体弱是因为天生少了一魂一魄。”方兰生说着,手轻轻地拂过腰间的青玉司南佩,“叶姑娘方才说……这玉佩里有一魂一魄。贺文君的转世就在我家门口……绣球又偏偏砸到我身上……”

“这大概就是命吧。”最终他一锤定音,“我应该回去的。”

这样前世今生的话题太过沉重,半晌还是方兰生道:“你们……要不要跟我回去喝喜酒?我家很大,住得下的。”

闻人羽摇摇头,“军令难为,我得接着上路。”

夏夷则亦道:“我等有事需前往西域,只怕要辜负方公子美意。”

闻人羽闻此,不由问道:“西域?我与无异亦要前往大漠。”她的目光在夏夷则身上一转,若有所思,而后抱拳道:“夏公子可愿与我二人同行?”

夏夷则轻轻眯起眼睛,似有话想问,却到底按捺了下去,只点头道:“可。”

 

PS:兰玲线也真的很虐,既然如此,不如不要开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