翎十九的小竹林

苏紫/all紫/苏all
夷则prprpr
合集不全,懒得搞了
【游戏向】【游戏向】【游戏向】

【苏夏】覆水 3

对,剧本的内容是把灯火改了改。


第三章

 

饭后, 两人面对面坐在沙发上,茶几上是摊开的剧本。夏夷则思考着剧情,却觉得注意力不受控制地涣散,像春日飘飞的柳絮,一点点黏在百里屠苏的身上。

虽然碰面很少,但其实夏夷则对百里屠苏的面目谈不上陌生。

他看过他的每一部作品。

忙得时候自然无从顾及,但偶尔有了假期,夏夷则会把百里屠苏参演的电影或电视剧一部部地看过去。早些年月,看完就删,下次看的时候再找,理直气壮地掩耳盗铃。后来日子渐长,他不再这般折腾,甚至收集了些DVD放在书架上。

有时候夏夷则会关注百里屠苏的演技,有时候他只是单纯地看着百里屠苏的眉目,看他在一个个故事中历尽离合悲欢,从少年青涩的眉目到成熟男人锋利的棱角,便仿佛与他一同走过了许多岁月。

但夏夷则从没看过与百里屠苏相关的访谈、真人秀之类的节目,那些东西与现实的界限太过模糊,让他望而却步。

而如今他们将要共事数月,甚至莫名其妙地又住在了一个屋檐下。之前夏夷则“只专注工作”的念头在此刻显得无比单薄,只因百里屠苏的存在太过清晰。

二十七岁的百里屠苏依旧眉目昳丽,却可以轻易地与十七岁时的他区别开来。十七岁的百里屠苏眼中有着让整个世界暗淡的光,高山皆在脚下,沧海亦是平湖。而如今他看过来的时候,夏夷则已经猜不到他在想些什么。那双眼睛变得沉而凝,像被沙海与潮汐磨砺过的宝石,在黑暗中熠熠生辉。

此刻他们面对面坐在这里,夏夷则终于真切地发觉,时间已经过去很久很久了。

从他们相识到现在已有十年,他们离婚也有六年了。

 

夏夷则的剧本已经根据主人公感情的递进标了许多便签。这部电影秉持沈夜一贯的风格,情感冲突压抑凝滞却鲜艳饱满。

这部戏不会好拍。他这样想着,突然注意到百里屠苏的剧本上做的标记与他十足相似,更觉得心烦意乱。手中的剧本随意一翻又是一段内心活动丰沛沉闷的吻戏,夏夷则皱起眉头,感觉好像整个世界都在跟他作对。

 

“夏先生?”百里屠苏看他沉思不语,半晌出声道:“你累了的话,先休息吧。”

叫他夏先生的人很多,百里屠苏这样称呼他却是第一次。

这种感觉很奇妙,夏夷则想,即为百里屠苏刻意保持的距离松了一口气,又催生出淡淡的人事全非的感慨。

他想了想,问:“韩云溪为什么自杀?”

百里屠苏一怔,很快答道:“因为他的一生已经结束了。”

这样的回答近乎故弄玄虚,但夏夷则知道百里屠苏并非炫耀口舌之人。他换了个舒服些的坐姿,等对方继续说下去。

“韩云溪是遗腹子,母亲又在他八岁时意外去世,他没有主流的家庭的观念,对感情的理解是单向的。同时,因为母亲的严厉,他表达感情的方式含蓄、压抑。他只能看到自己对李焱疯狂的迷恋,却意识不到李焱并没有接受到这个信号。”

夏夷则点点头,“这一点李焱与他不同。李焱明白他们需要有效的沟通,却有意识地选择了不再回应韩云溪。他目睹了上一代的悲剧,对‘爱情’的观感很是复杂。”

百里屠苏重复道:“复杂?”

“李焱痛恨父亲对母亲的狠辣绝情,也痛恨母亲为爱奋不顾身。他曾发誓绝不像母亲一样,为荷尔蒙所支配。但是……”说到这里,夏夷则轻轻笑了一声,“但大概是血液中传承的浪漫与深情在作祟,他为韩云溪神魂颠倒、辗转反侧。他拒绝这样的自己,便借由婚约选择了逃离。”

“李焱结婚这件事传递给韩云溪的信号是‘李焱不再需要他’。油画家大多疯狂,韩云溪也不例外。”百里屠苏的语速渐渐放慢,“他很清楚,他不可能再创作出比‘告白’更优秀的作品,也不可能再对谁倾注比李焱更多的感情。当‘告白’落下最后一笔,李焱也不再需要他,他的一生就结束了。”

 

 “所以……你又是为了什么?”夏夷则揉了揉额角,希望借此抚平混沌的抽痛,“我们开诚布公吧。你想做什么?”

他本想装作一无所感,把这几个月的拍摄对付过去。但或许是因为在百里屠苏面前容易冲动的痼疾未愈,夏夷则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将心中的疑问摆上了台面。

反正,他们的关系也不会更加复杂且僵硬了,又有什么不敢问的呢?

百里屠苏黑沉沉的眼睛静静地看着他,不知是无话可说还是负隅顽抗。

“一定要我说清楚?”夏夷则轻轻叹了口气,“屠苏,我们……也这么多年了。”

最初看到这个剧本,夏夷则就觉得李焱的人设与自己有几分相似。但那时韩云溪的设定相对单薄,他便没有多想。后来韩云溪这个角色临时换成了百里屠苏,又被通知要改剧本,夏夷则便有了些隐约的猜测。果然,最终的剧本与人物小传处处暗示着他们二人。

“你想让我承认什么呢?承认我对不起你,我放弃你离开你,都是因为我自己?”夏夷则的声音高了起来,窒息感渐渐上涌,几乎要将他淹没。

“不。”百里屠苏毫不犹豫地否认道:“不是。”他伸出手,却在触碰到夏夷则之前退了回来,“我只提供了模糊的灵感,正式的剧本我比你还晚看到。我接到这部戏也真的是巧合。”

“我只是……”百里屠苏顿了顿,其实这种时候有什么好解释的?

“过去是我错了。”他的眉头微微皱起来,凝视对方的目光仿若深情,“给我一个机会,好吗?”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