翎十九的小竹林

苏紫/all紫/苏all
夷则prprpr
合集不全,懒得搞了
【游戏向】【游戏向】【游戏向】

【苏夏】覆水 4

前情提要:第一章 第二章 第三章


第四章


夏夷则已经意识到自己是在做梦。

梦中大学的校园里空无一人,舞蹈教室墙面的镜子映着百里屠苏的身影。

不,不是这样,夏夷则想。当初这里熙熙攘攘,百里屠苏站在所有人视线的焦点,理所当然地吸引了他的目光。

镜中的百里屠苏转过身,夏夷则这才看清他穿的是他们结婚时的黑色礼服。海蓝色的宝石袖口熠熠生辉,每一个棱角的线条都清晰无比。

百里屠苏好像在向他走来。蓦地有人抱住了他,温热的触感让人沉溺,又让夏夷则觉得虚幻万分。

梦中的事物纷乱迷茫,夏夷则一时看到热恋时百里屠苏蕴着光的眼睛,一时看到两人争吵时沉默对峙的场景。爱与执着的河流中遍布着名为伤害的砂石,让人踌躇徘徊,辗转反侧。

将醒未醒的时候,他听到熟悉的声音在耳畔呢喃,“给我一个机会,好吗?”

“不。”夏夷则的神智倏尔从睡梦中脱离,口中喃喃的话语与昨日在百里屠苏面前所说的别无二致,“不,我拒绝。”

天色将明,几线微光透过厚重的窗帷。

夏夷则蜷缩在床上,已然没了睡意。心跳很快,带来与窒息相似的痛苦,脸颊似乎在发热,他的内心却平静非常。


第二天两人之间倒也没有太过尴尬,毕竟都是公认的演技派,内里再怎么惊涛骇浪,面上总得波澜不惊。

剧组正在布景,沈夜喊了他俩一起去看。这些事一些导演会完全放手,只看最后成品。沈夜虽不至于事事亲力亲为,却要求每一个细节都尽善尽美,光是李焱书房里的陈设便来来回回做了许多次。只有向南的飘窗是沈夜一早就定下的,深蓝色的窗帘材质厚重,在午后阳光最热烈的时候也能隔绝出一片阴暗的空间。金线点缀的精致花样却是抽象的向日葵,密密地开在角落里。

“拉上窗帘才能看到的望日莲,真是讽刺。”夏夷则发现这个彩蛋时不禁笑了起来,感慨沈导不愧是美利坚留学归来,深谙黑色幽默之道。

“艺术往往与逻辑相悖。”沈夜一挥手,“你们躺上去试试,我看看窗帘的颜色需不需要再改。”

夏夷则:“……?”

百里屠苏回忆了一下剧本,“我记得书房里没有对手戏。”

“我刚刚来的灵感,以后就有了。”沈夜补充道:“这里加一段吻戏。正好现在试一试,我看看你们入戏得怎么样。”

一般大牌演员在签订合同的时候,会专门注明不得加大尺度的戏,几乎算是业内惯例。但这一条在沈夜这里是不可能存在的,因为“艺术不被形式制约,我只要表达力最强、最合适的那一种”。

百里屠苏之前跟沈夜合作过,当即放弃讨论默默坐到了飘窗上。

“你站起来,李焱坐下。”对戏的时候,沈夜会直接叫角色的名字,方便带演员入戏。

夏夷则对沈夜的风格也早有耳闻,但坐下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说了句破坏戏剧气氛的话,“你们都掏手机出来干什么?”

沈夜转身,看到身后已经围了一圈工作人员。

赶在导演发飙之前,道具组组长解释道:“这不是正好录个花絮吗?”

刚刚到现场的谢衣差点笑出声,“你们不许外传啊。”

沈夜哼了一声,不再理会他们。他掏出画分镜的草稿本,对百里屠苏和夏夷则说:“你们自由发挥吧。这场戏加到电影后半段,李焱决定结婚的时候。”

 百里屠苏问:“这是真实发生的一段,还是李焱的臆想?”

沈夜露出了一个意味不明的笑容,“你猜呢?”


铺着月白色软垫的宽大飘窗上拉着密不透风的深色窗帷,色彩的颠倒使得整个画面充斥着焦虑的失重感。李焱坐在角落里,被深蓝色的背景衬托出几分苍白。

金属摆钟发出沧桑麻木的声响,有人的脚步声与钟声混在一起,向着黑暗处而去。李焱面无表情的脸在这声音里渐渐鲜活,他的眼睛亮起来,仰头凝视着向自己走近的男人。

冷光打亮韩云溪的侧脸,浓密的眼睫投下长长的阴影,修饰了他过于锋利的五官,使他的气质温和了许多。

韩云溪一手按上李焱的肩膀,对方便配合得分开了膝盖,让他单膝跪在飘窗上。

“我……”

“李焱。”

韩云溪的声音轻而慢,与钟声一同渐渐消散在这个阴暗狭小的空间里。两个人的目光交织在一起,韩云溪的眼睛黝黑深沉,像是凝视黑暗的夜莺。

李焱喘息的声音从一片寂静中响起,追逐着钟声的脚步,“别这样看我……”

于是韩云溪便低下头吻他,唇瓣的触碰几近小心翼翼,甚至不曾惊飞眼中的鸟儿。

一个冗长的、矜持的吻。

分开的时候,李焱眼角滑下的泪水反射着无机质的光。


“好!”沈夜鼓了两下掌,“这场吻戏,除了接吻的部分都非常好!”

已经迅速分开的两人:“……”

“感情的处理虽然跟我想的不太一样,不过是一个很好的思路,我们可以就这么拍。”沈夜顿了顿,“我现在只有一个疑问,你们对这个戏、对李焱和韩云溪是不是有什么误解?你们接吻的感觉,就像奈何桥上等三十年之后老夫夫再见面,彼此尘满面鬓如霜,虽然面目全非十足陌生,却又能像一潭死水毫无涟漪。”

百里屠苏:“……抱歉。”

夏夷则:“您修辞学得真好。”

“这个戏可能拍不下去了。”沈夜转头看了看谢衣,“投资商什么时候来看进度?不如我们师徒就此跑路吧。”



评论(14)

热度(26)